生活相關
濁度的定義與生活的影響

水質濁度(turbidity),是指水中懸浮物質的含量,包含泥土、砂石、膠體、有機物、浮游生物、無機物等等不同來源的汙染物,濁度越高表示水中的懸浮物越多。

目前最常使用的量測濁度為濁度計法(環檢署NIEA W219.52C),因為水中的懸浮物質會散射光線,因此藉由發射光束經過樣品,光源旁邊的偵測器量測到的值就是濁度,偵測到的值越大表示濁度越高。並且藉由和標準品校正比對可以得到濁度的單位NTU (Nephelometric turbidity unit)。

1 NTU相當於1公升水中含有1毫克二氧化矽(SiO2)的濁度。

目前台灣自來水的濁度相關規範,當水源6000 NTU時開始減壓供水,水源>12000 NTU即停止供水(台北市標準)。台灣飲用水的標準則是<2 NTU,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飲用水的規範為<5 NTU。

當飲用水中濁度過高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除了可能對消化道造成傷害外,也會吸引細菌附著間接導致疾病發生,且當濁度較高時自來水廠會加入較高劑量藥劑淨水,也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

濁度更會影響實驗室中純水系統的壽命!純水系統中的逆滲透(RO)膜是過濾水質的重要工具,濁度過高會導致RO膜失去過濾效果,無法達到要求的水質,進一步影響實驗的結果。

針對純水水源的濁度檢測一般使用SDI(Silt density index)表示,原理是將水源的水經由0.45μm的濾膜過濾並且量測過濾的速率。SDI與NTU並沒有直接的關連性,但一般而言NTU < 1約略等於SDI < 5;反過來說當自來水NTU>1,SDI > 5時就有可能影響純水系統中逆滲透膜的壽命!此時加裝適當的前處理設備可以有效降低濁度,保護RO膜並替您省下更多的維修費用。

想了解自己的水源是否會影響儀器壽命?台灣默克的法國原廠訓練專業團隊,提供源頭水質檢驗的服務,替您打造最安全、合適的實驗室用純水系統。

馬上諮詢:0800-211-131

其他更多純水知識
遇到問題了嗎?

針對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讓您的實驗維持最高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