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相關
純水機? 瓶裝水? 水質對HPLC的影響
HPLC裝置示意圖

HPLC的全名為高效液相色譜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是十分重要、常見的有機物分析方法。
原理是藉由固定相吸附流動相中的待測物,進一步再使用沖提液將待測物洗出,藉此分離出與固定相吸附能力強弱不同待測物。
藉由標準品的使用,更可以達到定量、定性分析的目的。

早期的HPLC,通常是使用極性物質為固定相(如矽膠);移動相則選擇非極性的物質。這種模式稱為一般模式 (normal phase)。
近代高達75%以上的應用則使用逆向(reverse phase)HPLC。在逆相 HPLC 中,管柱裡填充的是非極性的疏水分子(C-18);移動相ㄧ般為水與有機溶劑的混和。

根據管柱使用原理不同,HPLC可分為幾種:

離子交換層析法 (Ion-exchange chromatography)
此方法的固定相是陽離子或陰離子交換樹脂,其所攜帶的電荷可吸引帶相反電荷的離子。待測物質與樹脂之間的吸引力強度會影響分離的結果,而此吸引力的來源則與待測物質的電荷與大小有關。

尺寸排阻層析法 (Size exclusion chromatography)
管柱中填充具有特定孔隙大小的粒子,只有小分子可以從中穿越。樣品中的大分子會先到達偵測器,再來是較小的分子,最後才是溶劑。

親和性層析法 (Affinity chromatography)
管柱中含有與待測物或是特定官能基具有專一性的親和性配合基。待測物質會辨認並與配合基以特殊的方式結合。另一種 HPLC 叫做降解性 HPLC (denaturing HPLC, DHPLC),為專門用來 偵測單一核苷酸多型性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SNPs,為最常見的遺傳性基因變 異) 的方法。在 DHPLC 中,管柱裡的固定相對於單股及雙股 DNA 有不同程度的親和性。現今 有兩種可供此法分析的管柱種類:原始的管柱填充的是 alkylkated poly(styrene-divinylbenzene),後來發展出來的是填充 alkylated silica 的管柱。

然而,無論何種類型的HPLC,
都必須使用水做為溶劑,
如果水中有任何的汙染物都將對實驗的結果發生影響。

分別使用瓶裝水 / Milli-Q超純水配製移動相的HPLC圖譜

上圖是藥品使用HPLC進行的成份分析圖譜,
由圖譜中可以看到,
使用瓶裝水所進行的HPLC,
每次實驗的基線都會因水中汙染物而不同,
在定性分析以及實驗再現性上都會造成困擾。
同時在15分鐘附近,
部分批次有異常的訊號出現(ghost peak),
都會導致結果的誤判。

相較之下,
使用Milli-Q超純水配製的HPLC圖譜,
相同的六個批次樣品,
每次實驗的再現性十分的高。

除了實驗的精確度外,
水中的汙染物也會影響HPLC中管柱、加壓馬達等零件壽命,
任何汙染物的殘留都有可能對設備的壽命產生影響。

因此千萬不要小看實驗過程中使用的水,
為了節省用水的成本反而讓昂貴的HPLC損壞,
得不償失。

Milli-Q獨有的LC專用濾心 LC pak,
安裝在超純水系統末端,
可以將LC中容易與與管柱結合的汙染物去除,
讓您的HPLC實驗能輕鬆達到更高的解析度。

LCPAK
LCpak COA
其他更多純水知識
遇到問題了嗎?

針對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讓您的實驗維持最高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