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
什麼是超純水?
一般來說,檢測比阻抗值達到18.2MΩ‧cm(@25℃)的水即是俗稱的超純水,依照不同法規又有不同的細部定義。Merck為符合各個不同領域法規,將Type I定義為超純水,規範請參考表格。
項目(單位)
Type I
比阻抗值
(MΩ-cm@25℃)
>18
總有機碳(ppb)
<10
細菌數(cfu / mL)
<1
2
什麼是純水?
只要經過純化步驟的水都被稱為純水,如蒸餾水/去離子水/ddWater…,因此純水的水質差異很大,光是使用純水無法確保能夠符合您的需求。各個法規又將純水分為多種不同水質,Merck為符合各個不同領域法規,將純水定義為Type II與Type III兩個等級,規範請參考表格。
項目(單位)
Type II
Type III
比阻抗值
(MΩ-cm@25℃)
>1
>0.05
總有機碳(ppb)
<50
<200
細菌數(cfu / mL)
<100
<1000
3
什麼時候應該使用純水/超純水?
為了實驗/產品的品質與再現性,在各領域的工廠以及實驗室用水皆建議使用純水以上等級。如果需要高精密度的實驗/產品則建議使用超純水可以得到最佳的表現。特定產業為了符合法規需求,必需達到特定品質的用水,如藥廠須遵守USP中Purified water規範、臨床須遵守CLSI中CLRW規範。常見用途建議的用水水質如下表。
項目
(單位)
超純水
純水
水質
Type I
Type II
Type III
建議用途

微量分析儀器用水:
HPLC/UPLC、LC-MS、GC、AA、ICP-MS

生化實驗用水:
細胞培養、PCR、DNA定序、電泳及轉印(blotting)

化學試劑配製:
酸鹼滴定、凱式氮測定、組織學染色液

儀器用水:
生化免疫分析儀、老化儀、穩定性測試儀、氫氣產生器、滴定儀

實驗器材清洗
滅菌釜用水
實驗動物飲用水
超純水系統進水

超純水 Type I

微量分析儀器用水:
HPLC/UPLC、LC-MS、GC、AA、ICP-MS

生化實驗用水:
細胞培養、PCR、DNA定序、電泳及轉印(blotting)

純水 Type I

化學試劑配製:
酸鹼滴定、凱式氮測定、組織學染色液

儀器用水:
生化免疫分析儀、老化儀、穩定性測試儀、氫氣產生器、滴定儀

純水 Type III

實驗器材清洗、滅菌釜用水、實驗動物飲用水、超純水系統進水

4
如何確保超純水的水質?
超純水必須能達到18.2 MΩ‧cm(@25℃)
的比阻抗值,一般市面上純水機皆具備此檢測功能,然而必須有溫度補償功能以及正確校正的導電度計才能確保量測到的值是正確無誤的。
除此之外,有機物及生物性汙染並無法使用比阻抗值偵測,因此使用符合藥典規範的總有機碳偵測器,雙重偵測下才可以真正確保超純水達到最佳的水質。
5
總有機碳偵測器 (TOC monitor) 跟指示器 (TOC monitor) 有什麼差別?
總有機碳偵測器與指示器的目的都是檢測TOC數值,指示器的優點是即時(Real-time)顯示數值,但是準確性差。偵測器的準確性高,但是需要花費數分鐘更新數值。需注意製藥業必須使用TOC偵測器才可符合藥典規範。Merck同時提供準確性優於業界的TOC偵測器與指示器供您選擇。
6
為什麼超純水的pH值不等於7?
理論上超純水的pH值必定等於7,但是由於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很快速的溶於超純水,導致超純水的pH值低於7。此外pH meter的量測原理是利用量測正負離子電荷量測得,在幾乎沒有離子的超純水中pH meter無法有效偵測到電荷,因此數值會不斷的變動無法平衡,直到水中有足夠的汙染物為止。因此超純水並無法量測pH值,必須使用比阻抗值來做為水質的判斷基準。
7
水質超過 18.2MΩ-cm(@25℃) 表示比超純水更好嗎?
完全乾淨的超純水中只有H2O解離成的H+與OH-離子,不含任何其他雜質,在此情況下藉由理論值計算出來的比阻抗值為18.18 MΩ‧cm(@25℃),一般的導電度計只準確到小數點下第一位,即為18.2 MΩ‧cm(@25℃)。
因此任何情況下的水質都不可能高於18.2 MΩ‧cm(@25℃),除非導電度計有問題或是溫度計有問題沒有正確的校正為25℃時的數值。
8
為什麼純水/超純水機需要定期更換耗材?
超純水系統由幾個主要功能構成:純化水質、檢測水質、操控介面。其中純化水質的部分同時使用許多不同的技術,包含了逆滲透、EDI、離子交換樹脂、UV燈等。除了EDI系統理論上可以永遠不需更換外,所有的過濾技術都有使用壽命,一但超過使用壽命,產生的水質將無法達到需求的水質,對您的應用產生風險,因此依照建議期限更換才能夠確保最佳的水質。
9
瓶裝水是超純水嗎?
超純水中因為幾乎完全不含任何雜質,擺放在任何容器中都會被容器釋放的物質所污染,因此超純水必須要現取現用(馬上製造,馬上使用)。瓶裝水需長時間保存,僅管針對特殊的汙染物有規範,但仍然無法達到超純水的水質。
10
要如何選擇適合我的純水/超純水系統?
選用純水/超純水系統需要考慮許多因素,包含場地限制、應用類型、用水量、預算、法規限制…等各種因素。建議您直接與原廠專員連絡,專業訓練的服務人員將會為您選擇最適合您的產品,避免耗費大把時間又得到不合適的產品。
11
選擇Milli-Q的產品有什麼好處?
Milli-Q是生產超純水系統歷史最悠久的品牌,目前也是唯一在台設立分公司的實驗用水系統公司。我們不斷推出水質更好、功能更強的新產品,並且所有產品皆是由歐洲原廠製造運送來台,配合原廠直接輸入的證書、確效文件,給您最高品質的保證。我們的專業工程師皆接受原廠訓練取得證書才可替您服務,搭配保固合約更能讓您無後顧之憂,輕鬆通過各種麻煩的稽核。
遇到問題了嗎?

針對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讓您的實驗維持最高品質